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P2PTV模式在中國行不行?


Joost,透明的選台/點播功能表(雖然免費的頻道只有三十來個),全屏的電視體驗(驗是即開即永遠線上的體(Instant-on and Always-on)),流暢的播放效果,不愧是出品過SkypeKazaaJanus Friis&Nikalas Zennstrom,每次都能顛覆一種模式;然後就是比較中國的複製風和缺乏創新,看看號稱中國互聯網在做什麼,所謂的創新實驗室出品的一系列:QQ VideoQQ liveQQ醫生,問問,滔滔,QQ書簽,Q吧,都是沒有任何顛覆性的抄襲之作,所謂的亮點無非就是給twitter加一個記賬功能。這些年來,除了百度貼吧、搜狗輸入法屬於創新,其他還有什麼?

且慢,Joost真的是顛覆嗎?它顛覆了什麼?

如果是電視節目點播,在此之前,Web流覽器方式中Youtube、優酷也不是不可以點播啊,用戶端方式PPLivePPStream也可以點播啊。Joost對用戶需求的判斷無非就是,視頻是一種單獨的需求,直播和點播線上或離線視頻用一種獨立的用戶端會更好,這不是Web流覽器所能完美解決的。另外,讓Joost加分的是,它卓越的視覺化效果,毫無疑問是ppliveppstream或者百度下吧所望塵莫及的,當然模仿是中國人之擅長,但關鍵是這是人家Joost首創的。

當然啊,你會說,很多人看Youtube視頻,關鍵是它的社群做得好啊,要看下面的回復吧?要看多少人收藏吧?要看相關的推薦吧?在這方面,Joost也準備好了,點擊一下,右上角就會浮出透明的即時聊天室樣的東西,為以後的社群化做好了鋪墊。

Joost顛覆的是,正如Skype顛覆的一樣,是如何和其他生意形態進行對接,從而讓用戶獲得一般P2P提供者所無法合法提供的價值。

Joost將提供即時電視(Live TV),它的VP Yvette AlberdingkthijmJoost2008Joost有有

Joost recently signed content deals with CNN, CBS, the NHL, Adult Swim, and more. New and better content is being added every day.”—不是不做而是要規劃商業模式,串聯內容廠商一起玩

Q. Are you planning a live component for Joost?

A. Friis: Live is one of these things that obviously we’re working on and we’ll build into the peer-to-peer fabric so that people could do it.

Joost一上來解決了合法性和盈利問題,而不是中國P2P提供商們把這件事情留在最後在非法和盜版中跋涉。Joost的視頻點播總是會浮現廣告的,而且不像其他解決辦法那麼蠢。要麼佔用視頻螢幕好大一條,譬如Youtube,要麼更令人厭惡地強行塞入一段廣告視頻,即使是和當前內容有關聯也會讓人不爽。Joost很聰明,巧妙地、不影響觀看效果地、潛移默化地加入了廣告。

在中國,Joost模式可能都會被複製,可是欠缺一個清析明確的商業策略不可能走通的。不是說沒有那麼多人願意通過一個互聯網的視頻點播工具看電視,而是太多這種像:優酷、酷6、土豆的節目點播行為都是地下的,都是拿不上臺面的。試想,在激烈的競爭下誰會生存到最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