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

數位版權管理應用前景展望

數位版權管理(DRM)與條件接收(CA)技術的潛在市場規模高達數十億美元,但實現它們的關鍵仍在於這兩種技術能否高效地被應用。就技術、商業模式與競爭層面而言,DRM正影響著目前眾多極具潛力的市場領域,如數位音樂、寬頻視訊、行動電視、高解析度DVD、IP電視和家庭連網。

對許多市場來說,DRM或高效DRM的缺乏正阻礙著其快速成長。事實上,目前業界有關‘在任意地點透過任意設備隨意播放內容’的願景,可謂是隱藏在DRM複雜性及其挑戰風暴後的‘海市蜃樓'。

在理想的情況下,DRM對消費者而言幾乎是無形的。不過,目前的DRM仍然使用戶體驗變得複雜化,不便於使用。或許,最重要的是隨著數位媒體市場的擴大,缺乏DRM互通作業性正成為一大問題,且互通作業性的重要性正與日俱增。

DRM不僅是數位媒體和潛在應用市場的屏障,它還代表著一種極具有策略與競爭意義的技術,影響著競爭前景及競爭者的成敗。DRM處於媒體公司、服務供應商、設備製造商以及技術供應商的匯聚點上(圖2)。因此,無論產業組織或企業中,都充斥著大量利益衝突。此外,每個產業都有自己的標準協會和組織,導致各種標準及DRM相關提案互不相容。這種DRM利益上的分化使互通作業性問題的解決面臨僵局。

DRM扮演著商業模式與收入流量的仲裁者角色,對服務供應商和內容擁有者來說,專屬DRM的定位就好比現金流量。DRM也能被整合在服務、媒體播放器和內容/交易管理軟體中。因此,專屬DRM不僅具有後向整合在其它軟體應用中的潛力,還可能對服務供應商和內容擁有者的收入造成直接影響。

舉例來說,美國蘋果公司就沒有將其Fairplay DRM技術授權給第三方。這種做法頗具策略意義,但也滋生了互通作業性問題,並將消費者鎖定在iPod/iTunes平台中。迄今為止,這種方式為蘋果公司帶來了巨大利益。然而,長期來看,它也存在著破壞消費者體驗的風險,並抑制了市場的進一步擴大。與蘋果類似,微軟也已巧妙地利用自己的DRM結合其客戶和基礎架構軟體,在IPTV和行動手持設備領域獲取越來越多的利潤。

除了策略意義之外,DRM也具有風險性。消費者對內容都有著便於使用和‘公平使用’的期望。DRM實現得不好,或是糟糕的DRM策略都可能導致法律問題並有損企業聲譽。目前,一些主流唱片公司正面臨著DRM缺乏和DRM弊端帶來的諸多挑戰。如反DRM日與蘋果公司將iTure Store推出無DRM限制的MP3數位音樂。

目前DRM在技術層面上,主要的工作集中在互通作業性、增強安全性和可更新性方面。已有好幾個旨在解決目前面臨之互通作業性挑戰的行動計劃,如Coral聯盟、Marlin聯合開發協會、安全視訊處理器聯盟、DVB-CPCM(內容保護和拷貝管理系統)規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