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收費電視系統台 : To Be Or Not To Be


電視廣播這行業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商業模式,一為平台platform,二為內容content。說穿了,平台就是運送內容的網路,把源源不絕的內容供應予消費者。載客量愈高,便有愈多資源,再買更多內容(像PCCW MOD),然後吸引更多新客,把生意愈滾愈大

PCCW已經宣示旗下now未來的策略 :

1.電盈將採取以IPTV為首的四合一(Quadruple Play)模型

2.PCCW發展必須緊貼內容,網羅全球各式各樣內容(網羅而非自製)

當資訊流通速度如踏單車變開跑車,地球出現了互聯網和IPInternet Protocol)。電盈高喊的四合一口號,住宅寬頻、電視、家居電話、行動電話共冶一爐,全部運行在IPEverything on IP)之上。換言之,世界上已經出現了另一個比傳統渠道更便宜、更快捷、更無遠弗屆的零成本平台。平台的經營又重新洗牌,進入下一回合的賽事。這其中有人勝出,也將有人退出。

所以繼續以混合模式運作的電視台業者,在下一輪競賽中如何跑出屬於自身的藍海策略? 過去的經營模式中,自行開發的內容便沒有被充份利用。那是因為自行開發內容的既得利益,使平台未有充份吸納其他競爭者的發展內容,讓平台的發展受阻。所以又製作內容又經營平台的業者應思考選擇其一為發展重心,把節省下來數以億計的資金,用於內容或平台的門檻建立上。

從另一內容製作的角度思考,如果某些系統台業者慢慢將盈利重心,轉移到像製作獨家節目和內容,再透過賣埠和加盟費獲利。將業務收入的比重調整,內容營收佔整體收入75%,然後策略移轉放棄平台經營。若這些業者若是重心和競爭力轉移都不做,未來只會被兩面夾擊。

其實目前諸多電視台手上,其實還有不少其他高質質的比賽內容,以及質素較佳的比賽評述員。至於對於看新聞的觀眾,多引入些高質素主播,也是增強內容的積極做法。若有一天連MOD或其他IPTV的平台,也不得不加入這些節目,這樣的情況已經不是競爭對手的關係,而是互惠互利的商業夥伴。

事實上,此時此刻做平台的企業,已經吹響警號。最大風險在於自身平台,隨時被互聯網沒頂淹沒。早前世界盃,卡拉OK、酒吧應接不暇,究竟有多少人在家上網收看呢?互聯網不受牌照監管、也不受國界地域所限,一旦傳統平台花逾十億買回來的播映權,但收益不如預期? 到時又有誰知道放棄平台不是塞翁失馬?當然,內容發展也有一定障礙。面對的問題是簽約藝人節目製作所受種種限制。那是另一個故事,下次再討論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