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選擇性加密編碼受重視

近年來選擇性加密編碼(Selective Encryption Algorithms)議題頗受重視。選擇性編碼是將視訊的重要內容部分加以編碼保護,其他部分則否。其優點在於降低視訊編碼複雜度與運算成本、減低對格式順從的衝擊以及在實務應用上的考量。

但是其缺點包括密碼強度不足、重要視訊部分的認定問題等,不過依據I.Agi及L.Gong的研究發現,選擇性編碼在MPEG系列的視訊上面,並不是一個 很好的編碼選擇。有鑑於此,對於H.264/AVC的視訊保護,仍可建基於以往的視訊標準安全性研究,如Z.Liu及X.Li就認為移動向量 (Motion Vector, MV)對視訊重建有重要的貢獻。

再將以往的研究綜合起來,就可發現相同的技術原理依舊可在H.264/AVC標準上發揮作用。目前常用之選擇性編碼技術,作用層面集中於編碼DCT轉換係 數、大量的I畫面編碼需求、巨集區塊(Macroblock)中的移動向量或P/B畫面中的I區塊。業界提出的H.264/AVC新編碼概念的看法,便是 基於前人的研究上。新的提議是將轉換係數與移動向量視為視訊的重要部分加以保護,因此在其編碼策略裡面,除原本使用的Intra-prediction技 術之外,還打亂Inter-prediction並編碼轉換係數與移動向量(MV)編碼,以強化視訊保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