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電視換機潮 STB業削海

雅蘭、黃晶琳著

全球類比電視轉換數位電視風潮一波,帶動國內數位電視機上盒(STB)業者生意強滾。兆赫第三季營收可望比去年成長六成,9月營收挑戰新高;致振下半年在代工客戶訂單助攻下,出貨量將大幅成長三至四成。

國內STB概念股包含兆赫、百一、致振、鴻海、華碩等,兆赫、百一和致振都以代工高階STB產品為主,也為特定客戶客製化產品,毛利率相對較高;鴻海和華碩則主要生產可以標準化量產的低階產品,其中鴻海有摩托羅拉訂單掛保證,今年產量都不小。

美國政府決定年內要停止類比電視訊號,全面轉為數位電視,明年起換機潮將帶動新商機,屆時政府會發放每戶兩張40美元的折價,可使用在指定的STB商品上,降低一般民眾換機的門檻,預估是明年美國STB市場有800萬台的潛力

台灣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有類似計畫,擬規定相關業者必須送硬體給用戶,若以國內有線電視收視戶約400多萬戶,每台STB平均價格新台幣2,500元計算,潛在商機超過100億元。

歐洲也計劃全面轉換為數位電視,系統商已加快推動轉換速度,增加採購數量;大陸雖然標準繁多,但著眼於明年奧運可能激勵民眾更換家中電視為數位電視,國內業者也積極開拓大陸的奧運商機。

兆赫是目前國內唯一和電視業者搭售STB的公司,配合日系液晶電視客戶到歐洲、澳洲和大陸闖天下,去年出貨量才30萬台,今年上半年就已經達到45萬台,全年可望挑戰100萬台。

百一前兩年雖然受到客戶退貨影響獲利,但今年已恢復成長,毛利率也從10%左右回升到20%,近期和大陸華為合作,可搶攻大陸商機;致振以ODMOEM訂單為主,去年出貨量就已達到290萬台,今年還可望成長到310萬至320萬台,下半年也將成長三至四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