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

DRM-free 不是萬靈丹

分析師指出,即便唱片公司和線上音樂商店真的願意響應蘋果(Apple)總裁Steve Jobs關於DRM-free (解除版權保護)數位音樂的號召,掀起了另一波使用者權力的保衛戰。

但在這樣一種數位版權管理軟體似乎已經瀕臨末日的表象下,但是唱片業已經準備好投入DRM-free音樂市場嗎?

唱片公司可能仍然會固守DRM城池,而不是轉向一個更為開放的制度。分析師指出,即便唱片公司和線上音樂商店真的願意響應蘋果(Apple)總裁Steve Jobs關於DRM-free (解除版權保護)數位音樂的號召,恐怕還是很難改變消費者目前購買音樂的方式。

世界第三大唱片公司EMI一直在和數家線上音樂供應商洽談以MP3格式發行唱片的事宜,以便讓消費者可以隨意複製並在任何設備上播放他們所購買的音樂。 儘管除了EMI之外的很多唱片公司都有意要提供免費音樂下載,但事實是這些公司的收入仍然要靠實體CD的銷售來維持,而如果太過於快速地轉向DRM-free音樂,它們在CD上的銷售收入無疑會被抵銷。

如果真的要推動DRM-Free那意味著,消費者購買MP3檔案的價格會更高,而這樣勢必影響銷售。零售商需要說服消費者,這種無限制音樂值得他們出更多的錢。

所以從嚴格的經濟角度來看待未來MP3音樂市場銷售業績,如何才能促進數位音樂市場的成長?是DRM-Free的MP3音樂檔案?還是為消費者提供和現在銷售的CD上的音樂一樣方便的數位音樂。CD音樂沒有DRM,因此可以很方便地透過電腦複製並共享。

談到DRM-free音樂,EMI明顯走在其它幾個主要唱片公司的前面。這一點,從唱片業界對蘋果總裁Steve Jobs呼籲唱片公司摒棄DRM軟體的迴響就能看得出來。針對Steve Jobs的呼籲,唱片業界反擊說,Jobs應該把蘋果的DRM技術──FairPlay授權給它的競爭者,以便他們能夠銷售iPod的音樂。對此Jobs當然不會接受。

唱片公司都注意到了蘋果在線上音樂市場中日益增加提升的角色重要性。不僅它的iTunes所銷售的音樂在業界首屈一指,其iPod也佔據全球可攜式音樂播放器市場的四分之三。EMI此次並沒有和蘋果洽談,而是選擇了一些它的競爭對手,包括RealNetworks、eMusic.com、MusicNet和Viacom的MTV Network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