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IPTV面面觀

突破廣播電視的界限

當我們放眼成功的IPTV部署時,如義大利的FastWeb和香港的PCCW,我們可洞察到一個的成功秘訣,提供一次購足的服務,而不是隨波逐流提供廣播電視業務。例如,FastWeb通過其xDSL FTTx網路提供大量的話音、廣播電視和視頻點播業務。PCCW則通過其ADSL網路提供頻道點播、視頻點播以及在螢幕上購買電影票等增值業務。這個戰略簡單而且有效,通過價格低廉的基本廣播業務來壯大用戶群,同時利用視頻點播等業務來增長ARPU

因地制宜的服務

多年來,傳統的TV一直在為大眾提供服務。而IPTV則不同它隨處都體現著個人化,並提供按需服務,這樣就使最終用戶在他們需要的時候定制自己的TV服務組合,這也是IPTV成功的關鍵。就拿我來說吧: 我是一個NBA籃球迷,但是對於足球的興趣就差一些。如果讓我選擇的話,我寧願單獨訂閱NBA頻道,而不願訂閱一個體育頻道套裝,而套裝是有線網路所提供的典型服務。像香港PCCW這樣的IPTV提供商能夠按需求提供頻道,這樣,他們的客戶就可以遠端動態的訂閱自己需要的頻道。

在此基礎之上,還有一個階段,那就是利用客戶關懷系統(CRM)分析客戶興趣與喜好。IPTV提供商還能夠提供高度準確的廣告投射商業功能,這意味著,像Nike這樣的公司可以只對鐘愛運動鞋的人群推銷其新樣式。也就是說,您作為一名觀眾,可以只觀看那些自己感興趣的廣告,而Nike公司也可以依據80/20法則去經營那些對運動鞋根本不感興趣客層。

這樣個人化的服務就充分利用了網路雙向的互動意義。個人化就意味著可以為每個用戶提供不同水準的服務。例如,如果您訂閱了一個4Mbps bit rateBTV服務,但是您又突然訂閱了一個需要8Mbps HDTV VOD服務,那麼,您介面上的頻寬和QOS規則就需要作動態的更改,否則,就不能很好的交付該項服務組合。由此可見,網路需要能夠可自動組態化(Auto Network Policy)服務,並能根據客戶需求的情況動態的調整規則。

確保用戶體驗

盜版DVD的確便宜,但是他們有一個弱點--那就是他們的品質。讓一個高品質的IPTV體驗貫穿整個服務的過程—“可靠的用戶體驗,這是讓亞洲客戶選擇IPTV,而不是DVD的又一個關鍵所在。 然而,這種服務組合和個人化卻與可靠的用戶體驗背道而馳。以服務訂閱為基礎的動態規則能夠有所幫助,但是,它們也只能解決用戶級的擁塞。例如,設想一下,由於《斷背山》獲得了奧斯卡獎項,使它人氣劇增,一下子成為VOD的大熱點。對這一主題勢不可擋的需求很快就會使網路超載,並造成擁塞。如果該接入網路在一個社區內,只能適合100人同時觀看《斷背山》,那麼,第101個用戶就會潛在的降低所有這101個流覽者的體驗。 針對這一問題的解決方案是呼叫允入控制(CAC),它的行為與一個受歡迎的夜總會守門人十分相似。CAC會沿著傳輸路徑,追蹤網路資源在潛在的擁塞點,當出現資源不足以滿足某特定需求的情況時,網路就會聰明的拒絕請求(預定下一個時段),以保持所有該服務現有用戶的用戶體驗。

服務安全性

高品質、個人化的服務是IPTV成功的兩個關鍵因素。但是,如果一個可獲利的IPTV業務可以被隨意竊取的話,那它也就一文不值了。有線網路是封閉 的,因此,只有通過定制的工具才能對該網路進行攻擊,而由於IPTV是基於一個使用IP的更加開放的架構,所以它是相當開放的。它有可能要面對使用 DOS/DDOS的攻擊、蠕蟲/病毒、以及通過簡單的使用從互聯網中找到的常見成套工具,對網路元素(如視頻伺服器)的後門攻擊。

另一個新興的趨勢是,市場從電子商務擴展到移動電子商務,現在已經擴展到電視電子商務。還拿我們對運動鞋的分析為例,TV秀可以讓知名演員穿上特定 的Nike運動鞋,展示其特色。如果您點擊該運動鞋,您可以轉到一個商業畫面,可以選擇購買那款特定型號的Nike鞋。與電子商務一直需要功能強大的保護 措施相同,只要有足夠的網路安全性來保護電視電子交易的安全,那麼,這種情況在不會太久的將來即可變成現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