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什麼才是Joost殺手?

如果說VeohTV不是Joost殺手,那麼什麼才是Joost殺手呢?

近日,TechCrunch的Erick看空Joost,他認為Joost的真正威脅來自於Adobe無處不在的Flash播放器。他認為Joost的賣點是全屏的、廣播品質的視頻流,但一旦Flash支持H.264 codec(更好的視頻壓縮技術)後,JoostP2P帶來的視頻流的品質將不再是差異化優勢。

Adobe即將提供支援H.264 codecFlash播放器9,一旦Flash支援H.264,在現有帶寬條件下,Web上的視頻流觀看品質將幾乎是以前的兩倍,比如Youtube的視頻播放品質就將是之前的兩倍。

所有視頻網站都在等待Flash播放器9,等待其成為新的標準。那將使視頻網站們能夠提供像Joost一樣好的、全屏的網路電視服務,而且只需普通的Web流覽器。

或者說,他看好視頻壓縮技術,而不看好JoostP2P分發技術,他說有些人認為集中式的、Web流技術將能提供比P2P流技術更好、更一致的觀看體驗。而且他認為Joost式的全屏電視體驗用戶端不重要,普通Web流覽器就足夠了。

Erick站在現有電視網和現有的Youtube們一邊,他看好電視網(TV Networks)自己的視頻網站或服務、以及支援既有的Youtube(Web上的視頻共用網站)的服務。

P2P分散式視頻流方案的優勢,Yaron SamidErick的文章後的留言有比較充分的闡述。我在工作中,也看到傳統的CDN(內容分發網路)服務公司們紛紛開發或集成P2P方案,現在CDN方案的趨勢已經是集中式+分散式的結合。

關於全屏電視體驗用戶端的價值,我贊同VeohTV CEO Shapiro的看法Web流覽器是用於流覽Web的,即流覽網頁的通用程式,視頻(包括線上和離線)需要一個專門的用戶端。

Web流覽器不是消費視頻的正確的應用用戶端。

今天我們在互聯網上的每一個殺手應用,在PC上都有一個相應的用戶端。例如,提到Email,你會想到Outlook。提到internet,你會 說起IEFirefoxSafari。音樂則是iTunes。但是談到視頻呢?什麼是你桌面上用來消費視頻的應用程式(即用戶端)呢? 不是Windows Media播放器,也不是Quicktime

之前的Windows Media播放器和Quicktime只能說是離線視頻播放器。

著名GeekBlogger Scobleizer則認為Joost 還沒有證明自己能夠在新的電視市場上生存下來,因為Joost要取代電視,所以電視網(TV Networks)永遠不會給Joost最好的內容。在美國電視網(TV Networks)們既擁有電視物理網路,又擁有節目內容(電視網特指內容交易商務網路)

解決Scobleizer的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Joost只要把自己賣給電視網們就可以了,就像myspace被新聞集團收購那樣。之前Joost需要像Skype那樣,證明自己的能力,證明Joost的互聯網電視網可規模運營、經濟可行,證明Joost比電視網們自己的互聯網電視網做得好。

反倒是,在Erick的文章後的另一則留言指 出了Joost的目前比較要命的缺點:啟動太慢、崩潰(Crash)、電腦運行速度變慢、觀看視頻時很難關閉。我在使用Joost中遇到過同樣問題,也 許是因為還是Beta測試版的原因。模式再好,執行不好也不行啊,不能老是Beta狀態。由此看來,一個好的技術團隊很關鍵!

沒有留言: